飞机大气压力光纤传感阵列监测仪



  大气压力是飞机飞行安全监测的重要参数之一,大气压力传感器负责收集大气气流的全压和静压信息,并输送给飞机大气数据系统,以计算并指示飞机的多个飞行参数。所收集的大气压力信息是否快速准确,系统是否稳定,将直接影响到大气数据系统工作的准确性,关乎飞机安全。我国正大力发展航空事业,目前在国内飞机大气压力传感器的主流产品是金属结构的振筒式压力传感器,已难以满足航空现代化发展的需求。
  光纤压力传感阵列监仪测作为一种新型的传感技术,相比于传统压力传感,具有电无源、不受电磁干扰、体积小、重量轻的优点。基于MEMS技术制作的压力传感器更具有一致性强、可微型化、隐身性强的特点,且适合大规模的集成制造,有效降低生产成本,利于商业化推广。而终端偏振低相干干涉解调模块实现了高精度、高稳定性的传感压力解调。综上所述,光纤压力传感阵列监测仪成为新一代飞机压力监测的的最佳选择。此外,大气压力光纤传感阵列监测仪在航天卫星、石油工业、海洋勘探等领域也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
  大气压力光纤传感阵列监测仪工作原理是采用高精度光纤法珀压力传感器构成传感器阵列,基于偏振低相干干涉理论实现法珀压力传感器解调,同时利用光源快速调制的方式实现传感器阵列的复用。光纤法珀压力传感器原理基于低精细度非本征法珀干涉理论,即法珀腔的两路反射光产生干涉,干涉信号中包含2倍腔长的光程差信息。由压力敏感膜片构成传感反射面,当有外界待测压力P施加,敏感膜片发生响应形变而改变法珀腔原始腔长h,即引起干涉光束之间光程差漂移ΔOPD。偏振低相干干涉解调模块通过光程差扫描匹配法珀传感器的光程差漂移量,并输出低相干干涉信号。通过算法提取与压力标定实现外界压力P测量。此外,监测仪对传感器阵列各个通道匹配特定光源,通过快速调制光源阵列,实现传感阵列时域复用,最终实现传感阵列中各个传感器压力测量。
系统参数:
测量范围:265kPa(其他范围可定制)     温度范围:-55~150℃
测量精度:0.1%F.S.            复用通道:24通道
通道切换:<10ms             传感器尺寸:长度<6.5mm,直径<2.5mm。

光纤法珀压力传感器
偏振低相干干涉解调模块
大气压力光纤传感阵列监测仪

 

友情链接 天津大学办公网 精密仪器与光电子工程学院 中华人民共和国科技部

Copyright © 2010 Opto-Electronic Measurement Laboratory of Tianjin University.
地址:天津市南开区卫津路9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