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纤光栅温度应变传感系统


  光纤光栅传感器相对传统的电传感器,如铂电阻温度传感器、电阻应变片传感器等,具有很多优势,如体积小、重量轻、不受电磁干扰、不受电荷或电流影响、灵敏度高、响应速度快、使用寿命长、测量范围广、可实现准分布式测量、传输距离远,且具有较强的可植入性,非常适合在恶劣环境中的大型工程多种指标的长期安全监测。光纤光栅传感系统已被广泛应用于桥梁健康监测、大坝健康监测、石油健康监测、油罐预警系统等大型工程中,并作为其中一个重要的发展方向,在航天航空领域得到日益广泛的关注。
系统简介:
  光纤光栅温度、应变传感系统的总体结构示意图如下所示。可调谐光源由放大自发辐射光源和法珀可调谐滤波器组成,使用法珀标准具对波长进行标定。光纤分束器、光纤环形器、准分布式串联的光纤光栅传感器及光电探测器构成了传感模块。可调谐光源首先通过光纤分束器将光源分为多通道并行传输的光束,每通道均可串联多个光纤光栅传感器,形成准分布式传感网,感受外界温度和应变的变化,接着通过光电探测器获取传感光信号,并转化为电信号,传输到数据采集卡,实现光纤光栅的准分布式的温度和应变传感。
系统参数:
通道数:8、16(可选)      波长范围:1525nm~1565nm
温度测量范围:-196℃~150℃         测温不确定度:±0.5℃(@-70℃~100℃)
应变测量范围:±3000με               应变测量精度:3με

 

光纤光栅传感器
传感系统软件界面

 

友情链接 天津大学办公网 精密仪器与光电子工程学院 中华人民共和国科技部

Copyright © 2010 Opto-Electronic Measurement Laboratory of Tianjin University.
地址:天津市南开区卫津路9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