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干反斯托克斯拉曼散射(CARS)成像技术通过分子振动能级而不是荧光染色探测出特定分子,可以避免复杂的荧光标记处理及标记染料对探测样品造成的干扰影响,在活细胞、蛋白质结构、脂质膜等生物成像方面有着很好的应用前景。
  典型CARS激发源是利用钛宝石固体激光器或者倍频钕激光器结合光参量振荡器构成,但是这些系统复杂庞大,价格昂贵,且需要特殊的维护。为了获得结构紧凑、易维护的CARS激发源我们搭建一套全光纤的高分辨率、宽范围的便携型光纤CARS显微激发源。

  

  基于光纤的CARS显微成像系统主要包括显微激发源、样品台和探测装置。其中激发源主要包括脉冲种子源和级联的脉冲放大器,种子源为基于SESAM的皮秒脉冲锁模激光器,输出脉冲宽度50ps,经过级联光纤放大器输出脉冲峰值功率达到Kw量级,然后经分束系统,一路作为CARS泵浦光,一路经过PCF利用退化四波混频效应产生特定的斯托克斯光,然后通过合束系统形成可直接使用的CARS显微激发源。

10示波器图11 脉冲宽度终1

皮秒种子源输出光脉冲,(a)脉冲系列;(b)单个脉冲放大


皮秒脉冲种子源


 
友情链接: 天津大学办公网 精密仪器与光电子工程学院 中华人民共和国科技部

Copyright © 2010 Opto-Electronic Measurement Laboratory of Tianjin University.
地址:天津市南开区卫津路9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