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仪学院logo1
激光粒度测试技术
 
 
联系方式
实验室电话
13212268007 田庆国
E-Mail:
gebz@tju.edu.cn
gebz163@163.com
Opto-Electronic Imaging & Measuring            Technology Laboratory Ⅲ
              首页 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夹 English 联系我们

光电成像与检测技术实验室Ⅲ

 

 
快速链接

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天津市卫津路92号 天津大学第26教学楼C区307室 300072 版权所有,2011年第一版,田庆国 13212268007
jgldyyl

 

粒子与石油、化工、冶金、材料、医药、航天航空、军工、消防、环保等众多领域和学科有密切关系。粒子尺寸大小不仅直接影响材料和产品的性能和质量,同时与优化工艺过程,降低能源消耗,减小环境污染等有着直接或间接关系。因此,研究和开发快速、准确的非接触激光粒度测量仪器具有重大实用价值和广阔应用前景,对与粒子有关的领域和学科的技术进步具有重要的意义。

激光粒度测试仪的基本原理:

根据激光衍射原理或Mie散射理论,用光电探测器阵列接收粒子场的散射光能分布,采用分布函数限定法或无模式算法处理数据,得到颗粒尺寸分布。

 

 

 

 

 

 

 

 

 

 

 

系统样机采用模块化设计思想,主要分为发射器模块,接收器模块和数据处理模块等。下图是LSA-III型激光粒度仪。
根据组合频谱技术理论提出共轴双探测面的激光粒度测试方法。LSA-IV型:测量对象为喷雾液滴,测量粒度动态范围为5mm-3500mm;LPS-I型:测量对象为固态颗粒、悬浊液、乳浊液及气泡,干法或湿法测量,测量粒度动态范围为0.2mm-2000mm 。

 

 

 

 

 

 

 

 

 

 

 

LSA-III型激光粒度仪主要技术指标

1.测量范围为5mm ~2000mm,采用新型短筒长焦傅里叶物镜,在不增大系统整体尺寸情况下,可使测量上限扩展到3500mm。

2. 数据处理模式为无模式和 R-R分布模型 。

3. 测量结果重复性精度优于1% 。

4. 不仅可进行常规喷雾测量,而且可解决大流量、大角度喷雾测量问题,雾场锥角可达150o,雾场直径可达到6米。

5. 仪器采用分体结构,有光纤链路数据采集模块、USB总线数据采集模块以及PCI数据采集模块可选,可方便布置喷雾雾场。

 

实验室在激光粒度测试理论、算法和仪器化研究中发表论文、申请专利和获奖情况

 

lsa3

 

 

发表论文

发表论文情况

shqzhl

专 利

 

 

 

 

 

 

 

 

 

 

 

 

 

 

 

 

 

 

 

 

 

hj

获 奖

激光粒度测试系列仪器的部分应用实例

 

 

bgshl

宝钢技术中心

 

njshl

南京消防器材股份有限公司测试现场

 

gjgdshl

国家固定灭火系统和耐火构件质量监督检验中心

 

北洋大学堂

  您现在位置-> 实验室主页-> 研究方向-> 激光粒度测试技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