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精仪学院召开天津大学新工科教育教学改革子项目推进会

来源:更新时间:2019-01-16

  1月12日,天津大学新工科教育教学改革子项目“新工科建设背景下专业建设的探索与实践”项目推进会顺利举行。项目组第六组全体成员和精仪学院教学指导委员会全体专家参会。会议由精仪学院副院长胡晓东主持。

  “新工科建设背景下专业建设的探索与实践”项目旨在聚焦专业所面临的突出问题,强化研究工作的目的性,引导专业逐步树立成果导向教育(OBE)理念,对接社会发展需求,建立专业建设、教学设计、教学过程、教学检查评价及有效利用评价结果的一整套工作机制,用工程教育认证的要求约束专业建设和日常教学过程,加强专业建设,强化办学特色。为了推动该教育教学改革项目有序开展,实现改革预期效果,精仪学院牵头召开本次项目推进会。

  会上,精仪学院院长、项目组第六组负责人曾周末做题为“专业认证,审核评估,国家标准,‘新工科’,我们做什么?”的专题报告。他从“国家高等教育五位一体质量保障体系”、“夯实专业建设基础”、“认证准备七件事”和“关于项目”四个方面进行讲解,介绍了新工科立项工作背景,教育教学改革项目的研究工作布局等内容,系统解释了专业认证过程中各项标准的内涵,并结合具体案例阐释了专业建设的具体要求和建议做法,为各专业开展新工科建设提供意见建议。

  随后,与会人员进行分组讨论。精仪学院各专业及实验教学中心就人才培养目标、目前已开展的新工科建设工作、未来的工作重点等内容依次汇报,并围绕工作开展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和工作的难点进行研讨,群策群力,共同推进新工科教育教学改革。与会人员表示,通过学习和研讨,项目组成员深入了解了新工科教育教学改革的内涵和要求,明确了改革路径和具体方法,在未来的工作中将加大改革力度,以确保新工科教育教学改革目标的实现。

(编辑:李子涵)

科技链接

教学链接

校内链接

  • 国际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