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精仪学院举办青年教师学术沙龙

来源:更新时间:2019-01-16

  1月12日-13日,天津大学精仪学院举办青年教师学术沙龙,精仪学院院长曾周末、党委书记王海龙、副院长田震、胡晓东、杨博以及学院40余名青年教师参加了会议。会议包含特邀报告、国家自然基金项目申请交流会和学术报告交流等多个环节。

  精仪学院副院长杨博主持开幕式。研究生院学科建设办公室主任胡明列教授介绍了天津大学一流大学一流学科建设情况,结合天津大学特别是精仪学院相关学科在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中的表现及存在的问题,解读了天津大学 “新三步走”发展战略和具体的工作要求,勉励青年教师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促进学科交叉融合,建立一流学科生态,潜心育人,为天津大学的“双一流”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黄显教授、田震教授、胡小龙教授、程振洲教授分别做专题报告,结合研究工作进展分享了自己的研究成果和收获。曾周末教授代表学院感谢大家为学院发展和学科建设付出的努力和做出的贡献,同时强调,教师个人成长与学院发展密不可分,希望青年教师持有主动积极的心态和敢闯敢拼的精神,站得高一点,看的远一点,踏实付出,提升竞争力:一是关注学术研究的质量和影响力,在实际工作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敢于创新敢于实践,在关键点取得突破;二是注重科研方向的相对独立性和可持续性,把握研究方向,争取科研课题的支持,把功夫下到家,提升竞争力;三是倾注精力投入教学,与学生沟通交流,以自身的经验、体会和感受给予学生更多指导、关怀和帮助,引导学生立志成才;四是提升服务意识,在做好学术服务的同时,主动承担公益服务工作,用奉献获得认可;五是注重学术声誉,坚守学术道德底线,在人才培养过程中严格要求,为人师表。


  会议邀请到天津大学机械学院教授何柏岩教授为青年教师分享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请经验。何柏岩详细介绍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的概况、类型、申请条件,并结合自己的经验,为大家介绍了项目申请中的注意事项和申报书的撰写技巧。科研院朱广明老师介绍了天津大学2018年申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情况和2019年的改革措施,并针对精仪学院的情况给出了指导建议。

  26位青年教师分别结合自己的研究工作做学术报告,并就感兴趣的问题进行了交流讨论。

  学术分享会后,院党委书记王海龙肯定了此次活动的重要意义,学院未来要多举办类似的学术活动,利用“青咖汇”等平台,促进青年教师学术交流与个人发展。王海龙强调,建设世界一流工程学院,首先要打造一支一流的师资队伍,希望年轻教师:第一,不忘初心,始终坚持自己的学术理想,追求学术创新,不沉溺于舒适的环境;第二,具备一流的思想道德品质,秉承学术诚信,坚守底线,遵守社会规章制度,有仁爱之心和公德心;第三,做一流的教学与科研,一方面要下功夫把教学工作做好,加强培养和引导学生,另一方面提升科研水平的同时要注重加强其他综合能力,拥有独立研究方向的同时要重视与他人的合作,抓住各种机会增进不同领域教师间的相互了解,增强学术科研的交叉融合;第四,拥有大格局、高目标、宽视野,在学院内多交流、学院外多学习,找准自己的定位将其标签化,充分发挥青年人的力量,为学院的“双一流”建设做出自己的贡献。同时,学院也将努力营造一流的学术环境,加强资源融合,为青年教师的成长提供各项支持保障。

  本次学术沙龙加强了学院青年教师之间的学术沟通,营造了开放的学术氛围,教师们通过面对面的交流研讨,增进了对不同学科的了解,对于拓展研究思路,促进学科交叉创新,有效推进科研工作的开展具有重要意义。

(编辑:李子涵)

科技链接

教学链接

校内链接

  • 国际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