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工程科学实验班专业座谈系列活动

来源:更新时间:2019-05-16

  5月7日至10日,精仪学院17级工程科学实验班在李娇老师的组织下,有序地开展了关于学院四个专业的咨询交流会。交流会均以座谈会形式开展,以便学生与老师可以更充分地进行交流。

  5月7日中午12时30分,17教学楼205室。“生物医学工程,就是要用工程的方式解决医疗问题。医生不懂工程,工程师不懂医学,生物医学工程就是两者之间的桥梁”。负责生医本科教学的副系主任于海霞老师用一种形象的说法向在场的十余名同学介绍生物医学工程的价值所在。“柔性电子”、“医学物理”、“神经工程”、“生物医学光子学”、“生物医学电子学”、“生物芯片”等一个个奇妙的医仪研究领域无不引人神往。“生物医学工程在我们学院较其他专业而言,应用性更强,工程属性更明显”。于海霞老师就生物医学电子学向同学们讲述了医仪特有的工程属性。测量人的心电信号、测量胃电信号,还有脉搏波信号,其中涉及的知识包括了信号的采集、放大、去噪、传输、数据处理等理论,一下就串联起了同学们所学过的信号、模电、数电知识,着实令人称奇。

  关于部分同学还担心生理知识的不足可能引起的学习困难问题,于海霞老师告诉同学们完全不用担心,生物医学工程专业毕竟是一个工学而非医学专业,对本科生的医学要求仅仅是基础知识的了解与应用而非医学科学研究,以工科班同学的聪明才智一定能够胜任!愉快地交谈一直持续到迫近下午上课时分,最后于海霞老师和李娇老师鼓励同学积极投身后计算机时代最火热的研究方向之一的“BME”(生物医学工程)之中,为科学报国,为共扬校誉于无穷而不懈奋斗!

  5月8日下午3时30分,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专业咨询座谈会在17教317会议室举行。在座谈会上,专业本科教学副系主任张学智与王晋疆副教授就光电信息专业的学科特点向同学们做了介绍,也通过具体生动的实例解答了同学们在专业知识上的疑惑。与此同时,两位老师还鼓励同学们在本科学习阶段广泛涉猎,而非仅靠目前相对浅薄的认识来给自己今后的学习和科研“画圈”。希望同学们能通过亲身的体验来挖掘自己的兴趣点,为将来真正确定研究方向提供帮助。一个半小时的座谈会使同学们对光电信息专业有了更深的了解,也对同学们的专业选择提供了重要的参考。

  5月9日中午12时30分,电子科学技术(光电子方向)专业咨询座谈会于17楼205召开。本次座谈会邀请精仪学院电子科学与技术系副系主任刘博文老师和葛春风老师参加。两位老师向同学们详细介绍电子科学与技术(光电子技术)专业的相关内容,并且逐次回答了同学们的关于此专业的困惑。

  座谈会伊始,刘博文老师分别从专业由来、专业特色、就业深造情况等方面概括性地向同学们介绍了电科专业,并就同学们关注的“电子科学与技术专业与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专业的异同”进行生动易懂的讲解。随后的问答过程中,同学们提出一些关切问题,葛春风老师现身说法,以自己的经历为例解答了同学们的疑惑。座谈会气氛融洽,内容充实。短短一个小时的会议里,两位老师为同学们选择本科专业提供了更多的信息和依据,相信与会同学也对自己的未来计划有所明确。

  5月10日上午10时30分,测控专业咨询座谈会于17楼317会议室召开。座谈会有幸请到了测控系主任吴斌老师和测控教师代表吴森老师。在座谈会的前半部分,系主任吴斌老师首先用PPT加视频的形式向同学们展示了测控专业的大体内容,包括测控具体的研究内容、测控的就业、测控的应用领域、精仪学院测控专业的成就等。在座谈会后半部分,老师悉心地回答了同学们的问题。在讲解过程中,印象最深的是吴森老师对实验室的讲述,老师用几个生动形象的类比使同学们更直观地体会到了我校测控专业在科研领域的地位,并且让同学们了解到了实验室工作的方方面面。两位老师还针对学生提出的出国、未来方向、专业教学安排等内容进行了细致地回答。在会议的最后,吴斌老师表示希望每一位同学不论选择哪个专业方向,都要脚踏实地地做事,成为精仪学院科研领域研究的佼佼者。

  交流会全部结束后,工科班的同学已经对各专业有了比较全面的认识,这对于期末的专业选择起到了决定性作用。各位同学将综合兴趣、能力与对专业的了解在学期末进行专业方向的选择,此次系列交流会的举办圆满结束。

(编辑:黄祎晨)

科技链接

教学链接

校内链接

  • 国际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