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栏

天津大学精密仪器与光电子工程学院相关专业招收调剂的通知

来源:更新时间:2020-05-19

  根据教育部《2020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教学〔2019〕6号)以及《天津大学2020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办法》文件精神,结合精仪学院2020年招生情况,特制定我院全日硕士研究生调剂办法,并向广大考生公布。

一、接收调剂专业

二、调剂基本要求

  (一)精仪学院全日制硕士研究生接收调剂的基本分数线如下:政治50分,外语50分,业务课一75分,业务课二80分,总分315分

  (二)要求调剂考生外国语科目为英语。

三、申请办法

  所有满足调剂需求的考生,请于“全国硕士生招生调剂服务系统”开通后12小时内选报天津大学志愿(学院视报名情况确定是否延长接收申报时间)。学院组织专家对调剂申请进行审核,确定复试名单并通知考生。

  所有列入专业复试名单的考生,均须通过硕士招生管理系统网上交费平台(http://202.113.8.92/TGSR/index.action)及时缴费,复试费标准为90元。完成缴费后,考生可适时在网上下载打印《复试资格审查合格单》。资格审查所需材料清单如下:

  1.《复试资格审查合格单》;

  2.本科成绩单;

  3.身份证;

  4.学历证明(往届生提供从学信网下载的电子版《学历电子注册备案表》,应届生提供从学信网下载的电子版《学籍在线验证报告》,自考提供自考准考证,海外学历提供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认证);

  5.个人简历;

  以上材料均需提交清晰版照片或扫描件至邮箱jygs@tju.edu.cn进行资格审查。邮件主题:资格审查+报考专业+姓名(如:资格审查+电子信息(仪器仪表工程)+张三)。考生按照上述资格审查材料清单顺序将材料整理成一个PDF文件,PDF文件命名格式为:报考专业+姓名+考生编号。

特别提示:

  1.身份证如果丢失,需由户口所在地派出所出具证明,并于证明上贴本人照片并骑缝加盖公章。

  2.缴费后因各种原因不能参加复试者,已支付的复试费不退。已经缴纳复试费的考生,参加校内调剂复试不必重复缴费。

  3.复试结束后,凡未进行资格审查或资格审查未通过的考生一律不予录取。

注:满足以上条件,且未被第一志愿录取的考生可申请调剂。考生须确保以上信息属实,如有虚假,我院将取消该生调剂资格。

四、调剂规则

  1. 我院将根据报名情况组织专业审核和筛选后,确定进入调剂复试名单。

  2. 原则上考生考试科目及内容与天津大学精仪学院相关专业考试科目及内容相同者优先。

五、调剂复试方案-远程复试

  1.我院2020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方案参照天津大学复试办法制定。

  远程复试考生注意事项:http://yzb.tju.edu.cn/xwzx/zxxx/202004/t20200428_316745.htm

  2.复试内容

  复试内容包括专业能力考核、综合素质考核两部分。专业能力考核包括外语听说能力测试和专业课测试;综合素质考核包括实验(实践)能力测试和综合面试。

  外语听说测试:以面试形式进行,可成立独立面试小组,听说能力测试内容一般应包括公共外语和专业外语。

  专业课测试:采用面试方式进行,也可放入综合面试中考核,测试科目按照考生报考专业所规定的科目进行。

  实验(实践)能力测试:以面试形式进行,生主要测试其实验和动手操作技能。

  综合面试:考核内容应涉及考生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考核,考生的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考核,考生理论知识和应用技能掌握程度、利用所学理论发现、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考核,考生对报考专业发展动态了解以及在本专业发展潜力考核;考生的科研和社会工作能力、实践经历考核,考生的事业心、责任感、协作性和心理素质以及举止礼仪和表达能力考核等。各专业复试小组可根据学科自身特色制定更加详细的面试方案。

  面试全程由各专业复试小组负责考核,面试成绩由每位复试小组成员独立给出分数,然后取算术平均值得出。

  每个考生总计面试时长一般为30分钟左右,具体时间可由面试专家组根据面试情况适当调整。

  3、计分规则

  复试成绩总分200,其中专业能力考核80分,综合素质考核120分。专业能力考核成绩包括外语听说能力测试15分、专业课测试65分;综合素质考核成绩包括实验(实践)能力测试30分、综合面试90分。

  考生复试成绩包括专业能力考核、综合素质考核两部分成绩之和,其复试成绩低于120分视为复试成绩不合格。

  考生总成绩=(初试总成绩÷2.5)×60% +复试成绩×40%

六、其他事宜

  1、如本通知与天津大学招生复试工作有不符之处,一律按照学校文件执行,解释权在天津大学精仪学院。

  2、有关调剂的具体要求及通知,请考生关注天津大学精仪学院网站和邮件通知。

  3、非全日制调剂通知另行发布。

考生复试调剂复试后必须通过教育部指定的“全国硕士生招生调剂服务系统”最终确认方能录取。

咨询及申诉渠道:天津大学精仪学院,电话:022-27401298

科技链接

教学链接

校内链接

  • 国际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