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天津大学党委启动开展第七轮巡察工作

来源:更新时间:2020-09-04

  按照学校党委统一部署,第七轮巡察工作采取“一托二”的方式,党委第一巡察组巡察后勤保障部党委、地球系统科学学院党委,党委第二巡察组巡察智能与计算学部党委、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党委第三巡察组巡察精密仪器与光电子工程学院党委、国际教育学院党总支。9月2日,第七轮巡察工作动员会议分别在北洋园校区、卫津路校区召开。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孙广平,校党委副书记、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赵美蓉,出席巡察动员会并讲话。巡察组组长作了巡察动员,被巡察院级党组织书记作了表态发言。会议由党委巡察工作办公室主任张蕾主持。

  孙广平、赵美蓉在讲话中强调,要持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重要论述,把握高等教育规律,胸怀“两个大局”,聚焦“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深刻领会党中央在关心什么、强调什么,什么是党和国家最重要的利益,什么是最需要坚定维护的立场,自觉把聚焦点、着力点放到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实际行动上和具体工作中,进一步深化政治巡察、强化政治监督,为把我校建设成为“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天大品格”的社会主义大学提供坚强政治保障。

  孙广平、赵美蓉对巡察组和被巡察院级党组织提出要求,要按照中央和学校党委部署,持续深化巡察。一要统一思想认识,深刻领会巡察工作重大意义,开展巡察是学校党委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完善校内监督体系的重要举措,被巡察院级党组织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觉悟,自觉接受巡察监督。二要聚焦监督重点,坚守政治巡察职能定位,紧盯院级单位党组织领导班子及其成员这个“关键少数”,聚焦被巡察单位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学校党委重要部署的情况,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疫情防控阻击战的落实情况,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情况,基层党组织建设、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情况,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破除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解决师生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情况,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和国家重大战略、推进“双一流”建设情况,巡视、审计和主题教育整改落实情况等监督要点,深入查找政治偏差,努力推动改革、促进发展。三要强化责任担当,被巡察院级党组织要积极主动配合巡察组工作,充分信任巡察组,实事求是、客观公正地反映情况和问题,同时加强对巡察组的监督,共同以良好的作风、严明的纪律,圆满完成学校党委交给的巡察任务。

  党委第一巡察组组长马春有、党委第二巡察组组长李连种、党委第三巡察组组长刘震就贯彻落实政治巡察提出具体要求,并通报了巡察任务和工作安排。要求巡察组和被巡察院级党组织,坚决把思想认识统一到党中央、教育部党组和学校党委的决策部署上来,深刻认识开展政治巡察、践行“两个维护”的重要意义,坚决把政治巡察要求落到实处。巡察组将严格按照工作程序和权限开展工作,通过听取汇报、个别谈话、受理信访、调阅资料、问卷调查、列席会议、召开座谈会、实地查访等方式,检查被巡察单位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情况,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情况,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情况,落实巡视、审计、主题教育的整改情况,紧扣发现问题这条生命线、推动解决问题这个落脚点,深入查找政治偏差,把学校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推向深入。

  智算学部党委书记花建锋、精仪学院党委书记王海龙、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徐斌、国教学院党总支书记金旋、地科院党委书记徐延平、后保部党委书记李静松代表被巡察单位党组织表态,将进一步提高站位、统一思想,积极配合巡察组工作,按照要求实事求是地汇报工作、说明情况、提供资料,保障巡察工作顺利进行;将抓住巡察工作契机,努力提升党建水平,促进事业发展。

  党委第一巡察组副组长张文礼、党委第二巡察组副组长杨欢、党委第三巡察组副组长尚宇光及巡察组全体成员,各被巡察单位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党委委员、近期退出院级单位领导班子的同志,在职教工党支部书记、支部委员,各系、所、实验室、中心主任和副主任,学术带头人,民主党派代表,工会主席和教代会主任,全体科级管理干部,教职工代表、离退休教职工代表、学生代表,以及巡察办相关工作人员参加了动员会。

科技链接

教学链接

校内链接

  • 国际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