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精仪学院召开2022年度国家自然基金申报动员会

来源:更新时间:2022-01-21

  (通讯员 沙淼 傅潇然)为切实做好2022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报动员工作,提高项目的申报质量,精仪学院于2022年1月21日,以线上会议形式召开了2022年度精仪学院基金申报动员会。本次会议邀请天津大学科研院副院长符银丹,精仪学院教师韩家广教授、刘晶副教授以及科研院朱广明老师分别介绍了天津大学基金申请总体情况,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请体会,青年、面上项目评审流程,2022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报部署和注意事项等内容。会议由精仪学院副院长刘琨主持。

  首先,符银丹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的基本情况、天大历年获资助情况、2022年基金委的改革措施等角度详细为老师们进行讲解,并结合学科特点、项目指南情况等提出了详尽的申报建议,鼓励老师们勇于亮剑积极申报,提前准备反复修改,与有经验的老师多多沟通,争取申报成功。

  随后,韩家广结合自己申报和评审自然基金的体会与心得,从知彼知己的准备,到运筹帷幄的布局,再到精雕细琢的实施,为老师们梳理了申报各个阶段的具体细节。同时,从标题、摘要、立论依据、研究内容及目标、拟解决的关键科学问题、研究方案及可行性分析等部分分享了写作关键要点与相关经验技巧。

  而后,刘晶分享了参与自然基金项目组织评审的工作经验,为老师们讲解了基本申请流程、评审细节要求、关键要点和相关经验技巧,提示老师们申请时需注意的关键细节。

  然后,朱广明结合2022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请的改革措施、时间安排,详细深入地讲解了学校科研院的相关部署。并围绕2022年的相关细节变化和往年形式审查常见问题,提示老师们在提交申请书时需重点注意的事项。

  最后,精仪学院院长曾周末总结发言,鼓励老师们增强信心,坚定信念,充分发挥平台优势,做好准备,积极申报;建议老师们认真研读申报指南,摆正自身位置,把握机遇,做好需求对接;要求老师们用心“做长线”,明确工作目标,做好成果积累,为自身学术发展打好基础;提醒老师们过程工作一定要做细,以精益求精的态度落实好每项细节工作,以期最终获得满意成果。

  本次会议为学院教师掌握自然基金申报的重点,提高申报书质量起到了积极推动作用。后续学院将继续协调各方资源,开展多种形式的交流活动,为老师们做好各方面的服务保障工作。

科技链接

教学链接

校内链接

  • 国际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