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天津大学第五届 “智能医疗仪器” 大学生模拟创业大赛成功举办

来源:更新时间:2022-10-28

  10月26日下午,天津大学精仪学院,医工院联合举办了第五届“智能医疗仪器”大学生模拟创业大赛。参赛队伍来自精仪学院生物医学工程专业大四本科生,同学们分别带来了“i眠”智能脑电波助眠眼罩;“不剥坚果壳”——新型无创颅内压检测仪;“星港-孤独症儿童脑机接口干预系统”;“红外热成像——新型乳腺显癌神器”;“VR,省钱的麻醉药”,“连续无创血压检测仪”;“创新仿生式ECMO智能化解决方案 ”等7个创新智能医疗器械创业项目。精仪学院副院长刘秀云,生物医学工程与科学仪器系主任何峰、副教授周鹏,医工院副教授陈龙作为评委,对参赛项目进行了深入细致的点评和交流。大赛现场气氛热烈,同学们对智能医疗领域创业有了新的认识和提高。

图1 天津大学第五届“智能医疗仪器”模拟创业大赛

图2 模拟创业大赛精彩现场

  据悉,本次模拟创业大赛是精仪学院生物医学工程专业“医疗仪器创业导论”课程的答辩环节。该课程是我国生物医学工程领域最早开设的大学生创业课程,得到教育部首批新工科项目“新一轮产业革命下创新设计与卓越创业管理”的支持,子课题名称为“面向智能医疗仪器领域的创新创业教学模式创新与课程开发”。

  该项目和课程负责人周鹏和陈龙介绍:随着新一代的脑机交互、医疗机器人、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等新兴技术的迅猛发展,给医疗领域带来巨大的创新驱动力。新一代智能医疗仪器的发展将快速提升临床诊疗水平,在重大疾病的预防、诊断、治疗和康复中,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价值。

  医疗器械产业是我国重点发展的高新技术领域之一,目前国内每年的工业产业规模在6000亿左右,并以每年20%以上的速度快速增长。智能医疗器械是生物医学工程学科培养人才主要应用领域之一,未来有巨大的创新空间和创业机会。但该领域的创业门槛较高,由于医疗器械与人体生命安全密切相关,受到国家相关法律法规的严格监管,医疗器械的审批需要经过安规检测,电磁兼容检测,临床试验、产品注册等一系列环节,生产企业也必须达到一系列管理标准和质控要求。这些医疗器械公司创立以及医疗器械产品上市过程中的细节问题,目前国内很少有相应的教学课程和专业的教材对其系统介绍和分析,这让行业内资深的经理人都倍感迷茫,对于有志于医疗仪器领域的广大年青创业者更是无从下手,往往走了很多弯路,错失了创业的最佳时机。

  针对上述亟待解决的问题,天津大学2015年在全国率先进行面向智能医疗仪器领域的创新创业教学模式与课程开发,正式将“医疗仪器公司创业导论”课程列入生物医学工程专业教学大纲,经过三年的精心准备,于2018年首次针对大四本科生开课。

  该课程采用PBL(problem-based learning)以学生为中心的实践教学模式。同学们首先自由组建创业团队,学习公司法并模拟实际公司的架构注册虚拟公司;通过深入的市场调研和分析,选择自己的创业项目;深入研发相关核心技术,学习专利分析并进行专利撰写与知识产权布局;熟练掌握国家医疗器械注册与生产环节的相关标准和法律法规,并根据各自公司的产品类型,模拟医疗器械的检测,临床试验、注册、生产和质控体系等环节;设计合理高效的营销策略和商业模式将产品推向市场;最后,各公司撰写商业计划书进行融资路演大赛。课程形式新颖,注重实战演练,同学参与热情很高,得到了很好预期效果。

  经过连续五年的课程打磨,该课程的体系逐步完善,启蒙了一批未来潜力巨大的创新医疗领域的创业种子选手,课程的教学效果也日益显现。在2022年国家工信部和国家药监局联合评选的首届“人工智能医疗器械揭榜挂帅项目”中,天大BME专业毕业生成功获得3项揭榜项目,创新智能医疗产品获得了国家级的认可。同时,该课程的教学模式,也逐渐在国内多家著名高校的生物医学工程专业推广应用。

  未来,天津大学将不断完善“新工科+新医科”的新型医工创新创业人才培养方案,为我国创新医疗器械领域培养更多领军人才。

科技链接

教学链接

校内链接

  • 国际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