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专题 > i2i学习实验中心 >

诺驰创新实验室

2015-10-08

诺驰实验室是在宁波诺驰光电科技有限开发公司资助下成立的,以精仪学院学科力量为依托,以广大精仪学子为主要服务对象的学生创新实验室。鉴于宁波诺驰光电公司的主要研发方向,本实验室在成立之初就将光电技术作为实验室的主要科研方向并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取得了一定的成果。下面我们将从人员组成、项目结构、运行制度、科研资源等几个方面全面的介绍一下实验室。

一、人员组成

实验室企业负责人:

实验室指导老师:段发阶老师

实验室学生负责人:沙洲(博一)、杨峰亭(大四保研)

实验室负责人助理:罗小可(求是学部测控方向大三)

实验室项目组长:窦凯丽、李一鸣、张远航、肖楠、赵聪、刘保林、王建平、杨峰亭

其他实验室成员:共35人

实验室成员包括了从研一到大一的所有年级成员,涉及专业包括测控、信息、电科、医仪、光电子科学五个主要专业。在实验室运行过程中,成功形成了由高年级同学带动低年级同学做科研,不同专业同学相互交流,学科知识互补的良好局面。

二、项目概况

实验室按照成员的科研实力和所学专业将成员分为8个小组分别开展各自所感兴趣的科研项目,项目运行过程完全自主的同时,每个项目都可以获得精仪学院老师的指导(每个项目都有各自的指导老师),实验室的资金支持。另外实验室每三周都会举办项目交流会,给予每个小组展示成果的舞台,增进各个项目小组之间的交流。

现在正在进行的项目情况如下表所示
组别  组长  组员  项目课题  指导老师
1  窦凯丽  王晶、张振邦、丛林、邓晨阳  基于光感的计算机亮度自动调节外设系统  张宇
2  李一鸣  张维涵、韩玉川、饶潇  静脉显影装置设计  谢洪波
3  张远航  王可、毛晨盛、姜雪  光纤温度传感  刘琨
4  肖楠  花明浩、解陶然、唐瑞锐  3D激光扫描测距仪  李一博
5  赵聪  肖梦楠、任旭华、杨智杰  基于matlab的医疗辅助诊断3D体模重建  陈晓冬
6  刘保林  刘宇峰、张杨赞、马志炜  全自动高效太阳能电池板  封皓
7  王建平  毕蓉荣 、韩佳慧、于迅  便携式呼吸颗粒粒径分布检测实验系统装置  吕且妮
8  杨峰亭  罗小可、张晓瑞、王睿航、张雨诗  基于普通摄像头的单目手语识别系统  段发阶

三、运行制度

1、以小组项目为主线

实验室的总体运行围绕各个小组的课题展开。在每个学年初,各个小组选定自定本年度的课题,课题的选择可以是上一年度课题的深化,可以依托精仪学院的国创、校创、院创课题,也可以选择自己感兴趣的任何其它内容,只要项目具有充分的可行性,且与光电科技方向挂钩,实验室都可以无条件的支持。

每个小组在申报项目时均须填写《天津大学诺驰实验室项目申请书》,对自己申请的项目做出全面的介绍,论证项目可行性并获得指导老师签字,方可开题。同时,每个小组需要在每三周一次的实验室内部交流中,展示自己的项目进度,分享经验心得,为的是增进组间交流并保证各个课题能按照事先计划好的进度妥善完成。

在整个实验室的运行周期内,我们都会定期根据各个小组及组员的表现给予相应的奖惩,具体措施可见于附件《诺驰学生创新实验室工作计划草案》。

2、以实验室内部培训为提升

诺驰实验室的运行宗旨在于提升所有成员的科研水平,从而通过他们带动整个精仪学院的学生积极投入到科研创新中来。因此在各个小组开展各自课题研究的同时,实验室还会定期组织内部培训活动,帮助成员,尤其是低年级成员更好地投入到各自的科研工作之中。培训内容根据小组项目开展情况,成员需求决定。而讲授者将是在相关领域具有丰富经验的老师和研究生学长,保证了培训的质量。

四、成果展示

1、全自动高效太阳能电池板

该项目利用光电信号转换、微机控制等技术,实现对空间光强极大值方向的探测与定位。继而控制采光板以最大的采光面积面向光强最大方向,并时刻保持最大光强的直射,借以提高太阳能利用率。

精密仪器与光电子工程学院

Copyright (c)2015 天津大学精仪学院。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