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专题 > 口述精仪 >

积累知识,培养情商,走向社会——2008级校友刘景旺采访实录

2015-10-27
20156月,测试计量技术及仪器专业08秋博士刘景旺接受了邮件采访,采访中回顾了在天的读书的经历,以及走向工作岗位后自身的经验与感想。
学生时代是每个人的经历中最美好的一部分,刘景旺学长首先分享了自己在天大读书期间的美好回忆:我在天大理学院读的硕士、精仪学院读的博士,在天大共学习生活了7年,对天大有着深厚的感情,我时常回想起和实验室的师弟、师妹一起做实验,讨论课题、一同到西门吃饭,一起打羽毛球、游泳、跑步。硕士时天南大那个小吃一条街还没拆,我们经常去那里解馋。我在博士毕业那年,压力较大,经常围着青年湖、敬业湖转,排解压力。也经常留意感兴趣的学术报告去听,我记得听过院士的、成功人士的、国外专家的、还有国外领导人比如时任美国能源部部长朱棣文。天大的海棠花很漂亮,槐花香味也很沁人心脾,夜晚的大活传来阵阵笛声,操场里昏暗的灯光下三五一排的跑步,穿着长裙从实验室回宿舍的漂亮女生,都是令我十分怀念的。
刘景旺觉得在天大求学期间的经历对其日后的发展有着重要的影响。天大的老师教会他做科研要严谨求实、做人要朴实厚道、做事要踏实务实,“可以说没有天大的导师教育就没有我的今天。”同学们一起分享快乐、共度难关,感觉遇到的同学都是非常好的,是一生的宝贵财富,刘景旺也被他们的科研热情深深感染着,在科研方面对他有很大的帮助。
天津大学带给刘景旺博士的无形财富,使之终身受用。为了让学弟学妹们直观了解精仪如何影响刘学长,他谈及了在学期间一件深刻的事情:印象最深刻的是博士论文撰写的那半年时光,很煎熬,也很充实,很难忘,也很有成就感。精仪给我最大的优势是他的学术声誉、学术水平和学术影响力,在这里汇集了国内知名专家学者,科研水平是国内一流的,科研经费是充裕的,科研条件是十分过硬的,在这里完成的项目就代表了最前沿成果,我十分荣幸能在这里完成自己的博士学业,我为自己是一名天大精仪人而深深自豪。
在分享了学习经历之后,刘学长介绍了工作情况和工作感悟。刘景旺现任北华航天工业学院科技处副处长,从事管理工作。“我工作中遇到的困难主要就是科研业绩的压力较大,我就是一步步来,点点滴滴积累,慢慢成长起来的。我觉得工作中一定要认清自己的目标方向,理清所在单位的发展定位,时刻把自己的努力方向与单位的发展方向保持一致。”刘学长表示,大学生从学校到社会,角色的转变是很大的,天大人的基础、水平是没问题的,但步入社会后,仅会学习、会科研还是不够的,要提高自己的情商,这个情商就是与人交往的能力,希望师弟师妹们进入社会后,多看、多问、多听、多做、少说,做个勤快、懂事、踏实、让人乐于与之交往的一个阳光男(女)孩。“在天大夯实了我的科研基础、开拓了我科研事业、培养了我的科研习惯、稳固了我的科研方向,对我的终生有着巨大影响,我现在的工作都得益于天大的学习。”学校学习的东西有时需要迁移,不能照搬照抄,所以在学校学习的过程中,应多增强自己的各方面能力。
近年来天津大学重视学生领导力的培养,在这方面刘学长也发表了自己的看法。他认为领导力就是先提高自身的业务水平、对工作有独到的想法、工作有开拓有思路、对待同事有帮助、深知他人的需求和想法、能带领大家一起提高进步,不贪图小利益,把集体利益放在第一位。
接下来刘学长介绍了自己所在学校的发展情况,他说北华航天工业学院也有测控专业,也招聘教师,囿于学校名气不大,目前引进天大精仪的博士还有些困难,但硕士解决编制又有困难,所以希望有兴趣的博士师弟师妹前来竞聘。刘景旺所在学校有天大其他院系的校友,他(她)们都很优秀,“我们都深爱自己的母校——天大,也都以自己是天大人而倍感骄傲。”
刘学长给正在天大学习的学子提了一下几点建议:首先肯定要积累专业知识,这是立命之本,当然就是本专业的书籍了,包括经典文献。“我比较喜欢四大名著,老舍的作品,简爱等作品。”其次是积累做人、做事的方法,多与身边的人交流互通有无,在交流中提高自己社会交往能力,不能自我封闭。做人厚道、做事务实高效、做科研严谨求实、与人为善、乐于助人,在生活中对家庭要责任感、在工作中要有强烈的事业心、在学习上要贯彻终身学习。此外作为在精仪完成博士学位的学生,他结合自身情况,希望精仪学院进一步提高研究生的基础科研水平和实验室动手能力,硕士生的培养标准不能降低。
最后刘景旺对天津大学120周年校庆给予了诚挚的祝福,也祝愿学院能够稳步发展、精仪学子在未来的人生中取得成功。

                                                                                                                                                                                                      采访人:
2013级工程科学班郝奕斐

【备注】:
刘景旺,男,汉族,1975年11月出生,中共党员,博士研究生,副教授,北华航天工业学院基础部物理教研室主任。刘景旺13年从事专业教学科研工作,主持完成各类课题8项,其中省级4项,获市科技进步奖三等奖1项。第一作者发表论文15篇,其中SCI、EI检索6篇,主编出版教材1部。担任物理教研室主任期间,带动全体教师开展科研工作,近两年教研室共主持立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 2项、省级课题6项、市级课题10余项、取得省级成果6项,并作为“天文协会”指导教师,连续多年定期为学生进行科普讲座。

精密仪器与光电子工程学院

Copyright (c)2015 天津大学精仪学院。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