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专题 > 口述精仪 >

物理系的测控人,发paper又做项目——1999级校友叶青采访实录

2015-10-27
我对于本科期间的经历直到现在都记得很清楚,从刚入学的小军训到加入北洋艺术团,从做精仪科协到组织学生会的社团活动,点点滴滴非常多,校园生活非常丰富多彩。我觉得本科期间就应该多去参加各种活动,让自己有更多的经历,培养自己各个方面的能力,学习能力只是其中的一方面。我仍会记得参加完活动熄灯后回到宿舍还会打着小台灯写作业,也会记得考试周找不到自习室,当时没有2324楼,只能去5楼、西阶这些地方自习。这么多年过去了,我对这些点点滴滴都记得很清楚,所以本科生应该多参加各种活动,对以后的发展都会有好处。大四时,我保送到南开大学物理科学学院攻读硕士学位,至此也结束了在天大,在精仪的美好时光。
研究生的第一年,我对于自己的研究方向产生了浓厚的科研兴趣,因而申请了专攻博士学位。2008年,我博士毕业后,就选择了留校任教。其实当时也考虑过到外面工作,但实际情况是博士毕业后能选择的路非常窄了,只有学校和研究所等,去企业工作的非常少。恰好我本身也喜欢在学校做科研,可以接触到方方面面的项目,而很多到企业工作的同学负责的方向非常窄,只是整个链条中的一小部分,能接触到的东西很少。在学校中可以自由选择项目,对项目也可以进行宏观上的把握,能学到很多东西,很有意思。
现在我的工作除了自己的科研项目外,还担负了一定的教学任务。我主要讲授机械制图、数字电路等课程。可能很多同学感觉这些课程和物理科学学院没什么联系,但其实这是学生所需要的知识,而物理学院很多老师没有学习过相关的课程。这一点恰恰体现出测控专业光机电算各个领域均有所涉及的优势。
我在日常的工作过程中一直坚持“两条腿走路”,就是既要做一些能发paper的东西,也要做一些横向的实际的科研项目,所以测控的劣势也会转化成优势,虽然所学课程比较杂,但是今后做项目的方向可以更广。所以还是强调多经历一些事,很多事如果大学不做很遗憾,也很浪费。我并不推荐三点一线一直学习,走上社会之后竞争是全方位的,知识储备只是一方面,学习能力、与人交往能力、团队协作能力、沟通能力等都是十分重要的。
现在回头想想,从本科毕业离开天大到现在已经有十多年的时间。当时就有老师讲,走出去以后你会以天大为荣,以精仪为荣,当时不太理解。读研后,当别人问我哪里来的我说天大精仪的,大家都很仰视,觉得很厉害。很厉害并不是因为我厉害,是因为精仪学院包括科研、教学的整体师资力量的强大,再有一方面就是校友的资源,我想这也是成立校友会的初衷之一。这些种种,会让你以后走上社会后觉得以自己是精仪人为荣。如果你对科研感兴趣,那么继续留在精仪是很好的选择。未来一定要选择一条适合自己的路,不一定要上博士,要看自己是否适合做研究。但是一定要有自己的想法,不要盲目的跟着大家的做法去做。
最后,我想说我一直都以精仪为荣,希望学院越来越好越来越强大,我也希望可以为学院的强大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备注】:
人物简介:叶青,男,河北人,现任南开大学物理科学学院副教授。2003年本科毕业于天津大学精仪学院测控专业,并保送到南开大学读研,次年转攻博,2008年光子学与光子技术专业博士毕业,主要研究生物医学和光子学方向。

精密仪器与光电子工程学院

Copyright (c)2015 天津大学精仪学院。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