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实验室概况
实验室概况

集成光电子学实验室


课题组概述:


精密仪器与光电子工程学院集成光电子学实验室位于天津大学第26教学楼C-401室。在张德龙教授的带领下,集成光电子学实验室近二十年来从事以铌酸锂为基底材料的有源、无源光波导、器件及相关材料方面的研究取得了多项创新性研究成果,研发出了一些新型有源、无源光波导及器件。课题组先后与德国Paderborn大学、香港城市大学、西班牙马德里自治大学、德国Osnabrueck大学以及美国Stanford大学、Lehigh大学建立了合作研究关系。尤其与香港城市大学电子工程系潘裕斌教授课题组组成了合作非常密切的创新团队,组内学生都可申请去香港城市大学交流学习,与其合作17年,申请获批NSFC和RGC(香港研资局)各3项目,发表SCI论文180余篇。



研究方向:


实验室的研究方向主要包括纳米光子学,微波光子学,集成光电子学,超材料及表面等离子体激元 ,基于微纳结构及荧光材料的传感技术及其应用五个研究方向。实验室主要研究内容是有源和无源绝缘体上的铌酸锂(LNOI)光子线的制作与性能表征,研发各种新型光电子器件以及光子集成器件和芯片;研发性能优越的超表面器件(器件结构的设计与数值模拟);着力于荧光材料的制备及其应用的研究。


科研情况:


集成光电子学实验室先后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项目、省部级(重点)项目10余项。目前在研基金项目有: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项目2,天津市科学技术局重点基金项目1项。近年来发表学术论文200余篇,半数为二区及以上。与香港城市大学组成了密切合作的国际创新团队,合作17年,合作申请获批NSFC和RGC(香港研资局)各3项目,发表SCI论文180余篇。

欢迎对微纳光子学,微波光子学,集成光电子学,超材料及表面等离子体激元,基于微纳结构及荧光材料的传感技术及其应用等方向感兴趣的同学加入集成光电子学实验室!


Copyright © 2020 集成光电子学实验室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