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研究成果 - 成果简介
研究成果

成果一

基于近化学计量比概念的抗光折变有源和无源钛扩散铌酸锂条形光波导
       为了解决铌酸锂基有源和无源光波导器件所面临的光损伤问题,率先提出并开展基于近化学计量比概念的抗光折变有源和无源钛扩散铌酸锂条形光波导。
       通过采用局域金属/氧化物热扩散以及后富锂气相气相输运平衡(VTE)热处理相结合的技术成功研制出了各种抗光折变离子Dn+ (D = Mg, Ga, Sc, Zr)掺杂的近化学计量比钛扩散铌酸锂有源和无源抗光折变条形铌酸锂光波导。
       这些光波导的成功研制为进一步研发各种新型有源和无源器件开辟了新途径并构建了技术支撑平台。
       相关研究结果已陆续在Optics Letters, Optics Express, IEEE Photon. Technol. Lett., J. Lightwave Technol., IEEE J. Quant. Electron., Opt. Mater. Exp., 和 IEEE Photon. J.等高水平或较高水平知名国际期刊报导。
       审稿人这样评价该方面研究工作“It is a breakthrough and a milestone work towards new devices.”

成果二

有源器件-钛扩散Er:LiNbO3条形光波导放大器
       该器件的成功研发能够解决铌酸锂基有源器件所面临的较低Er3+掺杂浓度导致较低的器件饱和增益问题。采用缺锂气相输运平衡(VTE)和金属热扩散相结合技术成功将Er3+溶解度提升了80%。并据此进一步研制出了高稀土掺杂浓度钛扩散LiNbO3条形光波导和1.55微米波段放大器。1.5微米饱和增益达5 dB/cm。相关研究结果刊登在IEEE Photon. Technol. Lett.和J. Lightwave Technol.杂志上。

Copyright © 2020 集成光电子学实验室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