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研究成果 - 成果简介
研究成果

成果三

无源器件-基于钛扩散铌酸锂长周期波导光栅的电光调制型超宽带滤波器
       成功研制出了基于钛扩散铌酸锂长周期波导光栅的电光调制型超宽带滤波器。研制成功的滤波器阻带幅度:0-30 dB,宽带:360纳米,线性可调。可望应用于高速滤波,增益平坦化以及传感等领域。相关研究结果于2015年刊登在Optics Letters杂志上。审稿专家这样高度评价该项研究工作:“The paper opens new vistas (景象) and new era (时代) of LPWG-based devices for the world of fabrication and device designing.”

成果四

无源器件-光子晶体内嵌于钛扩散铌酸锂光波导
       光子晶体是一颇具吸引力的光学材料用于光子流操控。铌酸锂晶体由于其优异的电光、声光和非线性性能而成为二维可调谐光子晶体器件的上佳基底材料。针对钛扩散铌酸锂条形光波导中空气孔型四方晶格光子晶体结构,首先开展空气孔形状及几何尺寸对光子晶体阻带特征影响的理论研究工作,接着采用聚焦离子束写(FIB)技术成功研制出了钛扩散铌酸锂条形波导中两光子晶体级联结构。实验显示该结构阻带幅度为10 dB, 3 dB带宽为200纳米。开启了具有不同晶格类型、不同结构参数多个光子晶体级联,实现我们渴望的阻带特征用于各种光子学应用的可能性。相关理论和实验结果于2017年刊登在Materials Chemistry and Physics 和Materials Letters杂志上。

Copyright © 2020 集成光电子学实验室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