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电成像与检测技术实验室 I 简介

天津大学光电成像与检测技术实验室从1985年开始研究工业、医学内窥镜成像技术,已有34年的历史,是国内在该领域最早进行研究的单位。近年来,先后承担和完成国家“十•五”、“十一•五”、“十二•五”、“十三•五”科技支撑计划、国家“863”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仪器专项、面上项目和省部级项目20余项。2005年,研制的医用电子内窥镜样机,通过科技部专家鉴定;2011年,“电子内窥镜技术及其应用”获教育部科技进步二等奖;2016年,“消化道超声内镜产品样机”通过科技部专家鉴定。实验室目前已发表论文200多篇,其中SCI检索26篇、EI检索100篇,申请专利11项。

该研究室所在的“光电信息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依托于天津大学光学工程国家重点学科,是国家“211工程”和“985工程”重点投资建设的学科。除光电成像与检测技术实验室外,还配套有光纤传感研究室、光电子集成器件设计中心、光学信息处理研究室、真空镀膜研究室、量子光学研究室、飞秒激光研究室、THz技术研究室等,共有仪器设备价值5000多万元,可为实验室研究提供支撑条件。